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学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后简称虚仿中心),主要面向机械、电类专业学生,以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动学院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联合建设,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相关教学及研究工作。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9年有固定人员29名。

虚仿中心现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基于云实验系统的8086微机系统仿真实验(2017)、凸轮机构及其动态特性虚拟仿真教学实验(2018),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电气实验安全规范及基本交流电路虚拟实验(2019)。上海交通大学软件授权中心拥有多款正版虚拟仿真软件资源,建设了Pro/E、UG、AutoCAD、Solidworks, COMSOL、Multisim、Altium Designer、Matlab、Labview等相关仿真实验项目多项。

虚仿中心现有人员29名,其中机械方向15名,电子电气方向14名,分别归属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及机动学院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负责电子电气类、机械动力类的虚拟实验仿真及建设工作。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的前身为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及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分别成立于1997年和2000年。近年来,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的工程实践教学理念,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大平台课程设置的模块化和系列化的需要,面向现代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建立了以设计制造、热能动力、测试控制系列实验为主线的具有系统性、渐进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体系。能源与动力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为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位于闵行校区龙宾楼地下一层(新密西根综合大楼),实验教学中心现有用房分A区、B区。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立项,2013年通过验收,是面向本科生教学的电类基础实验中心。承担了面向全校非电类理工科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任务、面向电类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任务,开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工程实践与科技创新、科技竞赛等活动。中心位于电院群楼4号楼二层、三层。